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贞山街道扶利村:文明乡风拂面来 古村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0-09-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贞山街道白龙村委会扶利村,位于绥江河西北面,山清水秀。当地居民以水稻生产为主业,以手工造纸为副业。近年来,在文明乡风建设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善用张氏宗祠、张氏大宅两个不可移动文物,以古法造纸为载体,打造古法造纸主题文化村,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把扶利村升级改造成省级文明乡风示范点。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千年古村换新颜 

  随着四会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扶利村升级改造了村史馆、造纸展览馆、农耕馆、微书屋,无偿拆除了村内旧、危、残房,完成了全村道路、巷道硬底化建设,全村3000平方米墙壁描绘与造纸相关的文化墙,空旷处垒上了鹅卵石、种上了花草、摆上了凉亭,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图片.png

改造后村容村貌大变身。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古法造纸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擦亮古法造纸非遗文化 

  “师古法千年造纸,颂新风百代崇文。”这幅对联道出了中国民间造纸第一村——扶利村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扶利村中男女老幼皆是造纸能手,沿用着的依然是两千多年前蔡伦发明的造纸方法,所产纸因四会地名而称“会纸”,当地人称“火纸”。现今,会纸主要用途是做冥纸,并以其“开张、足数、色好、化灰”而盛名远扬,远销港澳和东南亚各地。 

  如今,乡村旅游成为出行热潮,扶利村因其独特魅力,吸引了海内外不少游客前去游览。游客不但可以到非遗传承造纸工场观摩古法造纸过程,还能尝试制作亲身感悟古法造纸的独特魅力。 

图片.png

游客亲身体验造纸。图片来源:四会人民政协

  除了经营造纸工场以外,部分村民看到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机遇,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兴办起农家特色小吃店,继而形成扶利村独有的特色小吃小巷。艾糍、濑粉仔、鹅汤圆仔糍、花生包等当地特色农家小吃更是让游客“食过返寻味”! 

  文化宣传活动,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以来,扶利村充分挖掘了本村的祖训、优秀的家风家训、历史文化,并融合了当地历史悠久的造纸文化,以省级不可移动文物——张氏大宅现作为四会市“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展馆,供八方游客前来参观,张氏所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家训也因此逐渐与如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接轨,得到广泛的宣传和践行。 

图片.png

张氏大宅改造为古法造纸展览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同时,扶利村以墙绘和宣传栏的形式利用墙绘和装饰点缀等元素宣传乡风文明,营造浓厚氛围。 

  为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贞山街道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积极完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会议制度。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村两委干部带头,积极发挥各理事会的协调作用,利用村民微信群、政策宣讲等形式,调动村民群众参与到文明乡风建设中来。 

  现在的扶利村,房屋规整有序、绿树成荫,硬底化村道四通八达,文化馆、文体设施、公共活动场所齐备,还有美观而极具意义的艺术墙绘,已然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的文明乡村。(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