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传承传统文化 广东四会第二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总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1-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引导青少年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5日上午,广东省四会市第二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编委、珠海四于书院院长王韦华,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全国运营中心副主任许志明、王炀,肇庆学院研究员、肇庆市社科联委员、四会市政协委员唐德鑫,肇庆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原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唐文明作为本次比赛特邀嘉宾参与评审。四会市63所中小学校校长、传统文化负责人,参演学生及家长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典诵读《仁爱为君子之本》。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市第二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经过6月份的63场校级比赛和9月份的8场片区赛,参与师生人数7万多人次,学与率和覆盖面达100%,最终有华侨中学、东城中学、会城中学、东城中心小学、城中街道中心小学、碧海湾学校等20所中小学校脱颖而出,分别代表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参加今天的“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

经典诵读《仁爱万物》。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本届“玉德之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的主题是“仁爱”。各参赛学校以集体诵读、吟诵、吟唱表演为主,辅以音乐、书法、舞蹈、器乐演奏、视频播放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亲子穿着特色服装,共同诵读,用真挚、饱含感情的声音演绎出一篇篇“仁爱”经典诗文,深深地感染着现场观众,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精彩盛宴。

  诵读展演结束后,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编委、珠海四于书院院长王韦华,肇庆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原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唐文明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他们首先对参赛家长、学生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也对本届比赛主题较上届更鲜明、集中,活动越办越好表示高度赞赏,勉励学生们要继续努力,勤诵多读,不断改进,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仁爱”风采。

颁奖仪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的各项奖项。主办方表示,中华诵读经典比赛是一个载体,要以此为契机,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向深入。希望全市中小学校以创建“肇庆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为方向,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书法进校园、传统武术进校园及开展研学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四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及特色化!(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