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赞!四会这条村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时间:2020-12-0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志锋

  好消息!好消息!好消息!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出炉了。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农村部开展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经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认定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辛庄村等423个村镇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介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郑章镇等91个镇(乡)为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等136个村为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其中,四会市黄田镇燕崀村(柑桔)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燕崀村位于四会市黄田镇,绥江河边,距四会市区20公里,能快速连接二广高速、汕湛高速和省道S263线,属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村委会地域面积33.2平方公里,为黄田镇辖区面积最大的村委会,户籍人口3671人,下辖16条自然村、33个村民小组。该村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21.3℃,年平均降雨量1765.9毫米,年平均日照1649.5小时,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美。村集体经济项目主要有柑桔种植、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等,2019年农业总产值约8152.73万元。

  燕崀村村民拥有多年的柑桔种植历史和经验,柑桔产业一直是燕崀村的支柱产业,是黄田镇柑桔主要的产区,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近年来,燕崀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复耕复种,扩大柑桔产业规模。目前,燕崀村沙糖桔种植面积约5380亩,产值超4760万元,主导产业产值占该村农业总产值的58.39%,柑桔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创新发展思路 促进产业融合 打造柑桔示范村

  一直以来,燕崀村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振兴柑桔产业“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加强与市龙头企业四会翠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沟通联系,通过翠田公司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推广黄化病树修复经验以及绿色环保种植方式。此外,还与镇内的飞凰饮料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柑桔相关产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燕崀村密切配合党委、政府,扩大黄田镇本土市场,积极对接四会市仓丰柑桔市场,通过网店、微信、直播等平台,拓宽柑桔销售渠道,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同时,还积极推动“采摘体验”销售模式,大力发展“农业观光”现代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了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了柑桔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目前,燕崀村拥有四会市桔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四会市益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柑桔类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分别为230万元、216万元,分别有成员26户、23户,柑桔种植面积约为2200亩和1800亩。2019年,桔源、益丰2家合作社的营业额分别为2006.48万元、1718.33万元。

  燕崀村还拥有柑桔类家庭农场1个,占地面积约52亩,投资金额逾70万元,2019年实现产值约103万元,吸纳周边农户用工40余人次,农户年人均务工收入增加6000多元,自2018年起,该农场连续3年当选为黄田镇科技示范户。

  近年来,燕崀村通过“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的技术扶持模式,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在村掀起柑桔种植热潮,2019年新增种植面积近1000亩。开展党员驻点帮扶,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柑桔种植,全村共有150个柑桔种植基地,其中10个柑桔种植基地有党员驻点帮扶,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共赢。

  燕崀村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惠民”理念,以“桔乡文化”为载体,充分发挥文化的渗透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以党建引领桔乡文化建设,以桔乡文化提升党建品质,推动柑桔产业发展,促进桔乡文明香飘传播。

  2019年,燕崀村桔柑项目成为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之一。今年8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定黄田镇为柑桔专业镇,燕崀村获认定为柑桔专业村。当前,拥有公共品牌“四会沙糖桔”,主导产业产品沙糖桔当选为2020年全国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

  柑桔产业联农带农 促进农民增收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黄田镇为20920元,燕崀村为21540元,高于同期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8元)。目前,燕崀村16条自然村全部覆盖种植柑桔,从事柑桔种植户数346户,占全村农户总数的70.18%,2019年,实现柑桔亩均纯收入近8900元,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燕崀村积极引领壮大集体经济,由党支部牵头,联系各村小组集体,引导整合连片农业用地,不仅让村小组集体获得可观的土地出租收入,还让10多名留守妇女在柑桔种植基地就近就业,初步形成燕崀村的柑桔产业带的示范效应。

  村总支部坚持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积极联系党员群众,推进村务公开,完善村内、种植基地及周边道路,改善生产和运输条件,有针对性地提升种植基地重点电排站排水能力,加大水利设施的清淤和维护力度。

  同时,为增强农民种植柑桔的信心,确保农民的利益,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燕崀村指导群众按照“六无”(无农残、无重金属、无转基因、无抗生素、无激素、无除草剂)标准化种植柑桔,积极对接四会市仓丰柑桔市场、网络销售平台等,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强与龙头企业翠田的合作,在柑桔市场不景年份,翠田公司负责兜底收购,飞凰饮料切入柑桔饮料产品深加工,确保桔农利益;市场景气年份,随行就市并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增加桔农收入。

  当前,柑桔产业已经成为燕崀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品牌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支撑、乡村振兴的巨大推力。2016年以来,带动村内3户贫困户共10人开展柑桔种植,种植面积合共约6亩,2019年实现户均增收近17000元;积极推进“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2019年吸纳贫困户用工30余人次,增收7200多元。同时柑桔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加速了农村土地集约流转,提高了村民的租金收入。

  2019年广东省政府批复建设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桔源合作社成为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燕崀种植基地成为产业园扶贫示范基地,在全镇树立示范效应,有效带动全镇柑桔种植现代化水平。(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