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广东四会:智能设备“入住”公厕 让“方便”之事方便舒适

时间:2020-12-1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志锋

  公厕,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又脏又乱”“如蝇逐臭”的代名词,现在,它在“智慧化”管理下,早已改头换面,展露新颜。

四会公厕。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目前,广东省四会市为提升公厕管理水平,以中山公园公厕、市府广场公厕作为试点建造“智慧公厕”。通过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实现对公厕人员考勤管理、人流量监控、异味监控、温湿度监测、烟雾监测、蹲位使用情况等智能远程管理。

  平台信息管理化

  通过监控平台将公厕分布情况进行整合,按照公厕类型进行分类管理,公厕地址、环境、空气质量等信息展示在监控大屏上。

智慧公厕监控平台。图片来源:四会市环创市政工程公司

  公厕入口处安装智能红外人流量计数器,实现公厕使用情况的汇总统计,判断公厕使用频次。一块小型的LED显示屏,市民可以清楚了解厕格在用情况。

智能红外人流量计数器。图片来源:四会市环创市政工程公司

  远程智能化管理

  通过在公厕内部安装气体监测传感器,实现对公厕内的氨气、氮气、PM2.5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报告,为监控员提供直观的参考。当客流量或室内空气质量达到限定值时,监控员可根据公厕空气质量情况进行远程喷洒植物除臭液,提醒和指导公厕管理员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和清洁作业。

  系统试运行以来,加强了公厕卫生质量监管,方便市民群众使用公厕,同时让公厕管理者和监管部门能直观掌控公厕的管理和服务情况,分析公厕管理和服务中的不足,为公厕监管工作提供科学直观的数据支撑,合理的安排人员和物质,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保洁“小”厕所,防疫“大”管家

  四会市对管辖范围内的公厕,实行“一人一策”的专职管理,即一个公厕一个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改善市民如厕环境,巩固提升城区公厕服务与管理水平。

  建成后的公厕不仅颜值得到提升,实现了“有手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的目标要求,还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智能烘手器等必要设施。

四会公厕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等。图片来源:四会市环创市政工程公司

  在公厕保洁上,加强厕内立便、坐便及蹲位和周边地面的清理,从源头减少公厕异味。工作人员每天对设施、设备进行例检,确保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定时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成为公厕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公厕安全使用,公厕管理员每天实行“定时+及时”清洁消毒,做到消毒无死角,并做好厕所外围下水道、外墙面外部环境消毒工作。

管理人员定时对公厕消毒。图片来源:四会市环创市政工程公司

  强化群众监督

  为强化群众监督,每座公厕内都悬挂管理公示牌,投诉监督电话,方便群众监督。

  下一步,四会市将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提供手机App软件等,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和信息共享。(四会市环创市政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