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20-12-30 来源:西江日报 责任编辑:曾志锋

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把创文精气神转化为高质量加快发展强大动力

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再立新功

  12月28日,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肇庆新区召开,总结回顾创建历程,表彰表扬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再立新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吕玉印主持会议。

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肇庆新区召开。肇庆文明网 陈庆卫 摄

  吴祖清代表省文明办对肇庆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受表彰的先进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年肇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会市顺利通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复评,德庆县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怀集、广宁、封开分别成为全省县级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为实现珠三角文明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贡献,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为深圳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提供了强大支撑。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肇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内涵,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正确方向。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继续深化责任分工、目标考核、群众监督、动态测评等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要进一步强化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文明创建新路子,加强铸魂立德工程、文明实践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全域创建工程,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范中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给予肇庆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创建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创文是重树肇庆自信、激发发展动力的主要抓手,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文明创建做了大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回顾21年特别是近3年创文历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高位推进、惠民创文、精准创文、常态创文、党建引领,市领导率先示范、冲在一线,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全市党员既发挥平时“润物细无声”的榜样作用、也发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先锋队作用,市民对创文的关注度、参与度、满意度越来越高,实现了以创文“小切口”推动肇庆大变化。历经创文大战大考,我们深刻体会到,任何工作,只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就一定会越做越有底气;只要坚持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就一定会有板有眼、有章有法、有力有序;只要坚持系统思维,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就一定会把资源和效能发挥到最大化,实现更好的效果。

  范中杰强调,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圆了肇庆人民21年的文明城市梦,同时还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星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出了肇庆城市更高的品质,创出了市民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创出了肇庆干部更足的精气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为肇庆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思想准备和精神动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创文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肇庆高质量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一要推动创文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域发展,始终坚持惠民创文、精准创文、常态创文,全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把文明创建打造成为肇庆的亮丽名片。二要迅速转换工作频道,弘扬创文焕发出来的强大动员能力和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把创文的态度、决心、方法、制度、作风转化落实到抓经济、强产业上,在产业强市建设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三要始终坚持在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干部,进一步营造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用好“一个模式、四种方法”,提高干部队伍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吕玉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办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目标,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更加注重质量标准,更加注重融入融合,更加注重常态长效,努力提升工作实效,推动肇庆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别要以文明带动城市发展,以“创文精神”抓好产业招商落地各项工作落实,在肇庆高质量加快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

  会议举行了“全国文明城市”挂牌揭幕仪式,向受表彰表扬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奖,向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德庆县、怀集县、四会市颁发奖励金。市委副书记杜敏琪宣读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表彰表扬决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总结肇庆市创文工作,端州区、高要区南亭社区作交流发言。

  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全体参会人员,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参加会议。(西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陆志锋 特约记者 梁爱玲 通讯员 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