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四会志愿力量展风采

时间:2021-01-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志锋

  近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获奖名单公布,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申报项目“护苗茁壮”——四会市乡镇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榜上有名。这是四会首个获得国赛奖牌的志愿项目,实现了我市志愿服务项目的巨大突破。

  什么是“护苗茁壮”

  “护苗茁壮”——四会市乡镇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围绕着“文娱活动”与“扶贫助学”两大主题展开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志愿服务。通过持续三年的志愿服务,四会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农村对儿童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留守儿童通过农村“儿童之家”的阵地,大大丰富了业余文化娱乐活动,提高了见识。碧海湾义工协会联同民政局、妇联、关工委、教育促进会、爱心企业、基金会等部门机构参与该项目,也得到了四会市各乡镇政府、学校、幼儿园、文化中心的支持,并且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行列。截至目前,项目成功为108名经济困境儿童提供了助学款,共计约42.1万元人民币。

▲“护苗茁壮”项目围绕着“文娱活动”与“扶贫助学”两大主题展开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志愿服务。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

  近年来,四会市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工作,“护苗茁壮”“幸福计划”“田头追梦人”“阳光惠残”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在国家、省级比赛中屡有斩获。

  在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代表我市参赛的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幸福计划”——四会市乡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四会市贞山街道邓村慈爱会“阳光惠残”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全部成功入选省重点培育项目。

▲2020“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仪式及省重点培育项目奖牌。

  在2019“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护苗茁壮”——四会市乡镇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

  “扶强计划”提供养分

  据悉,近年来在国家、省级志愿服务大赛斩获奖牌的3家队伍均来自我市志愿服务”扶强计划“扶持的社会组织。2016年,四会市文明办与团四会市委联合创建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四会市“扶强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现如今,“扶强计划”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形成了四会模式,共扶持39家志愿组织累计开展活动1600多场次。一批批志愿组织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成为全省志愿服务品牌典范。全市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成效显著。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8000多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团队达到400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56万小时。2020年,四会市志愿服务”扶强计划“项目已开展了250多场活动,四会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风采。

▲2020年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四会市志愿服务“扶强计划”各队伍展示志愿服务项目。

  最后,文明君希望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踊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引领各界人士投身志愿者行列,为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奉献力量。(四会文明网曾志锋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