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四会市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引导公共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6-10-20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导语 

  扎堆争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乱跨隔离设施……形形色色的不文明过马路行为,日渐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也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痼疾,这不仅折射出个人规则意识的淡薄,更是一个城市整体形象和文明进程上的噪点。

  为号召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告别交通陋习,营造全民积极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四会市在贵华路等15个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了晴雨亭,并落实60名志愿者每天6小时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工作。

  组织行人引导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 

  为使行人引导志愿者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文明引导作用,四会市团市委、市社工委组织行人引导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详细讲解主要注意事项,并邀请交警示范在红绿灯时抬手、举旗等动作规范标准。

  

志愿者们在交警的示范下认真学习各种指示手势 图片来源:四会市交警

  党员志愿者带头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为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助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四会市开展“同做文明四会人,党员志愿我先行”活动,组织各单位党员志愿者加入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对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栏、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志愿者为行人指路   图片来源:四会市团委

  

志愿者向行人宣传文明交通常识  图片来源:四会市团委

  市民群众受感染,齐上街头助力“文明交通” 

  在讲文明树新风的引领和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到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中来。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交通繁忙且行人较多的红绿灯路口,一群头 戴黄色志愿帽,身穿萤光服,手拿印有“关爱生命,安全出行”标语小红旗的行人引导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一边对行人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普及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一边为老弱病残者和问路行人提供帮助。 

  

行人引导志愿者正在执勤  图片来源:四会市团委

  志愿者何子君和田新建表示,通过这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不仅看到了一些平时不大注意的交通陋习,提高自己的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还可以为其他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四会市建设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作出贡献。

  

志愿者何子君(左)和田新建(右)分享此项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 汤文雯 摄

  文明网说

  一张张微笑的脸孔,一句句暖人心脾的提示,一次次耐心劝导的背后都包含着广大行人引导志愿者的热情,同时也诉说着整座城市对文明的呼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四会市文明交通的形象代言人,理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告别“中国式过马路”的时代。(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