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四会市开展系列活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7-04-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会市积极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巡回讲座、主题班会、诵读比赛等形式,给未成年人送上暖暖的关爱,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开展了“争做美德”的自荐活动 树立模范榜样 

  为努力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在学生中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习榜样,引导学生争做“最美少年”。四会市威整学校于4月24日上午在学校大会议室开展了“争做美德”的自荐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德育处组织,学校全体师生参加。学生以自愿形式上台进行事迹报告,每位学生限时8分钟,事迹报告完毕后,台下的评委(由学校的老师担任)对每一位自荐的学生进行评分。最终经过评委老师的评分,选出最高分的5名学生作为学校的“美德少年”进行奖励,并在这5名学生中选出最高分的一名学生参加由市局组织的“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1.jp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举办“携手起航”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近日,四会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健康心灵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四会中学,为该校30多名学生带来了以“携手起航”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四会市教育局团委书记韦岳良以及全市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jpg

“健康心灵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四会中学。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举办“关爱成长 ”青春期教育巡回讲座 

  为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4月20日下午,四会市罗源学校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卫计局举办了“关爱青春期 ”巡回讲座活动。

3.jpg

巡回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本次讲座由教师和医生组成的青春期讲师团展开了专题演讲。讲座分为男女学生专场,讲师围绕《青春期性问题与对策》等内容来对中学生进行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自尊、自信、自强的健康的心理品质。

  携手禁毒 护航青春 

  近年来,新型合成毒品不断蔓延泛滥,不少未成年人因各种原因深受毒品之害。为了教育未成年人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健康成长,2017年4月17日,四会市东城中学在科舞楼举行了“携手禁毒·护航青春”的禁毒主题班会全市公开课活动。这次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了毒品的种类,了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增强了自觉远离毒品的意识。

携手禁毒,护航青春.jpg

“携手禁毒·护航青春”的禁毒主题班会。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传承传统文化 探寻粤剧文化源头 

  4月19日下午,悠扬悦耳的粤韵声袅袅飘扬在四会市实验学校校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粤剧泰斗红线女入室弟子,现任珠海市粤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当家花旦、艺术总监琼霞女士一行十几人来到四会市实验学校,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场特别有意义的粤剧文化课程,讲座中,琼霞老师精彩的讲解和表演,不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粤剧的艺术魅力,更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

4.jpg

粤剧文化课。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弘扬法治精神 构建文明校园 

  4月13日下午,四会市会城中学在学校操场举行“以案释法”法律宣讲活动。深洋律师事务所张海洋律师、市人民法院张可立法官先后发言,讲解网络谣言和非法集会的危害性,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非法集会”,理性地表达自己的诉求。针对日益增多的校园暴力,张可立法官通过几个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校园暴力的种种表现,剖析校园欺凌现象产生的原因,教育学生学会自我保护,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宣讲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学生分发了法律宣传手册。

5.jpg

四会市会城中学在学校操场举行“以案释法”法律宣讲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举办经典诵读比赛 传递“友善、孝敬、节俭、诚信”理念

  为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基本熏陶和修养,四会市仓岗小学在4月14日下午举行了“友善、孝敬、节俭、诚信”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在比赛中,参赛班级都是全员参与,全情投入,诵读热情高涨,气氛浓厚。各班同学精神饱满、激情飞扬,比赛内容取材广泛,有经典诗词,也有精美华章,表演形式多样,或配乐朗诵、或吟唱,彰显了大气磅礴、浩然正气的特色。《三字经》、《弟子规》、《游子吟》等经典篇章通过同学们的精彩朗诵,让人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洗礼,感悟到了中华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

7.jpg

诵读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生守则

  四会仓岗小学积极开展学习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教育活动,并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中小学生守则之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入脑、入心,并付之于行动。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中小学生守则得的系列活动,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加深认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守纪好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会文明网  冯志维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