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综稿】四会市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时间:2017-05-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关心未成年人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为扎实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培育中小学校教育的良好教风、学风、校风,四会市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多彩校园等建设,让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氛围下茁壮成长。

  创新诗词朗诵形式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传承中华文化之精神,丰富师生精神文化世界。春晖实验学校、四会市白沙学校、四会市大沙镇陈冲小学等学校先后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比赛寓传统文化于歌舞表演之中,各班各出奇招,诵读的内容有《弟子规》、《三字经》、《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经典节选片段,或配以音乐、服饰,或配以舞蹈、队形队列变换等,让学生享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大餐。

“诵读经典诗文,传承华夏文明”--四会市春晖实验学校举行经典诗文诵读 活动.jpg

四会市春晖实验学校举行“诵读经典诗文,传承华夏文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1495079022526381.jpg

四会市白沙学校举行“书香飘逸校园,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据了解,这些学校并不局限于传统的朗诵形式,他们通过设置不同的主题,创新诗歌朗诵的演绎形式,多维度呈现传统文化的美。

  巡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成长 

  青春期是青少年向成年过渡的必然阶段,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一个主要时期。为让同学们愉快、健康、安全地渡过这一敏感时期,消除在成长中由于生理、心理变化带来的烦恼,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四会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举办了“2017年健康心灵校园行”活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jpg

“2017年健康心灵校园行”活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心理课老师运用多媒体课件,通过介绍“青春期的特征”导入主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真实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进入青春期后的生理、心理变化,并重点指导、讲解了青春期保健、摆脱青春期困惑、与父母有效沟通、与异性正确交往、自我保护等同学们较为困惑、关心的问题,使同学们对青春期有了正确、全面的认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小手拉大手 传递文明理念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积极伸出自己的小手,牵动家庭,带动社会,体验共同成长的快乐,四会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494414920919879.jpg

四会市东城街道清塘小学的学生在宣传展板上签名。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1491964128654844.jpg

家长代表到“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宣传横幅上签名。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活动的议程有四项:一、校长作动员讲话;二、学生代表宣读《“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倡议书》。向全体师生、亲爱的爸爸、妈妈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礼仪,倡导文明出行,依法文明上网,注意食品安全,生活健康文明,爱护公共环境,自觉文明旅游,坚持文明阅读。真心希望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努力,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三、家长代表发言:让我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提高我们的文明意识,用文明思维约束自己的言谈举止,自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知文明,让我们都成为播撒文明的传播者。呼吁家长们:让稚嫩的小手拉起我们的大手,带动家庭、带动亲朋邻居讲文明,讲礼仪,把文明之风送到每一个角落,为建设美丽的四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师生、家长代表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宣传展板上,写上的是一个个的名字,许下的更是郑重的诺言:撒下文明之种,栽下礼仪之花,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做一个文雅、和气、谦逊的人,让文明之花在我们校园、在我们城市处处盛开!

  “传家风·承玉德”亲子共读经典 弘扬传统美德 

  为切实推动四会“玉德之城”建设,四会市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与“玉德”文化相结合,以玉“十一德”(即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为主题,大力开展“传家风·承玉德”亲子共读经典家风故事,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倡导家庭文明新风尚,打造四会创文特色品牌。

1494381677585635.jpg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朗读“仁”主题的家风故事。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1494381795862383.jpg

主讲老师引领全体亲子家庭集体朗读“仁”主题诗词。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据悉,活动包含“诠释主题”、“亲自共读”、“熄灯听书”、“挑灯夜读”等环节,并将连续举办11期。(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