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校园盛开“文明花”

时间:2017-08-1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是纯净的一方沃土,校园文明直接折射出的是社会文明。近年来,四会市各中小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全市的“创文”工作相结合,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在四会市营造出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1502355684628144.jpg 

  

  

  四会中学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走进四会中学东城校区,只见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学习雷锋精神”“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宣传随处可见,文明氛围十分浓厚。

  据了解,近年来,四会中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积极教育+”三年行动为抓手,结合四会市的创文工作,推进校园文明环境建设,提升师生文明核心素养,创文明和谐校园,建一流品质学校。期间,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美德少年、身边正能量”学习教育活动等。同时将文明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课程和学校环境建设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德育改革和师风师德建设,提高德育的质量和效能,形成了学风优良、师德高尚的校园氛围。

  位于城中街道的彭冲湾小学又名“彭泽民纪念学校”,该校以“责立人生”为办学理念,以“责任教育”为办学特色,自去年9月正式开办以来,以四会市“创文”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软、硬件两方面建设同步推进。

  一方面是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活动,加强落实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让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到文明校园、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另一方面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强化未成年人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把彭泽民精神与学校责任文化中的“培责”、“育责”、“守责”、“养责”、“护责”五大工程相结合,建立了彭泽民纪念室,传承和弘扬彭泽民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建设了品雅书廊和品雅堂为学生提供课余活动阵地,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素养。

  周开泉小学是国家级科研优秀实践基地,广东省一级学校。走进该校校园,随处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公益宣传,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地接受文明的熏陶。据了解,该校不仅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全市的“创文”工作相结合,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开展童心向党、节俭养德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

  在六月中旬,《快乐童年》——大型公益宣讲活动走进了周开泉小学,活动通过宣讲斑马线礼让相关知识、手语舞《礼》、斑马线礼让模拟互动等多种形式吸引了全校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到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

  一直以来,四会市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全市的“创文”工作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了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如今,全市60所中小学校全部被评为“肇庆市文明校园”。“文明之花”在四会市中小学校园的精彩绽放,为四会市创文工作增添了更亮丽的风采。(来源: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