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四会市开展多样化端午活动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18-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也越来越焕发出时代的“味道”,越来越有“文化范儿”。吃粽子、缝香囊、看龙舟比赛……这个端午,四会人是怎么过的呢?一起来看看!

  四会精神耀绥江 

  6月15日,“碧海湾杯(第八届)”龙舟赛在绥江碧海湾河段正式开赛!活动现场参赛的龙舟运动健儿们百桨待发,三万多名群众前来观看,场面十分热闹。

 1529486032830017.png 

“碧海湾杯(第八届)”龙舟赛。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本次龙舟赛由四会市政协牵头指导协调,市体育局和广东碧海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协办。

  四会市政协主席欧爱民,市委常委、副市长宋学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四弟,市政府副市长汤家欢,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温海全,市政协副主席李明端、封华英、文晓鸿、陈锋、陈宇红等市领导,原市四套班子退休领导,有关镇(街道)、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了比赛现场,为龙舟赛呐喊助威,与民同乐!

  据悉,本次比赛的流程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有12支队参赛,分2组进行,每组6 队;决赛取预赛总成绩的排名前6支队参加比赛。现场中,龙舟手在船板上奋力划桨击水,破浪向前,竞相追逐,群情激昂,阵势宏大,场面壮阔。此时观者如云,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响彻江畔。

  经过一轮又一轮激烈的角逐,东城街道队获得第一名,碧海湾队、石狗带下队、莆田翡翠协会队、贞山姚沙队、城中一队分别获得第2到6名。现场除了精彩的龙舟赛,还有各类精彩的节目纷纷呈现。

  本次龙舟赛,弘扬了端午节日文化和岭南水乡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绥江河两岸增添了喜庆、祥瑞、欢乐、热烈的端午节日气氛,丰富了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勤劳、务实、团结、进取的四会人精神,彰显了四会“喜迎八方来客”的博大胸怀,激发了全市人民喜迎盛事、欢欣鼓舞的斗志豪情。

  诗咏端阳 礼诵文明 

 图片.png 

“诗咏端阳 礼诵文明”活动现场表演节目。图片来源:四会市博物馆

  逢端阳五月天,炎黄后辈思屈原。离骚九歌贯千古,傲骨诗风越万年。6月17日,由四会市博物馆、四会市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团、四会市星海园幼儿园联合举办的诗咏端阳 礼诵文明——2018年四会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端午”亲子活动暨第二届国学经典朗诵会在四会市博物馆中庭举行。来自广播电视台少儿艺术团和星海幼儿园的家长和小朋友们用朗诵的形式,将诗的美,经典的智慧,前人的哲理展现出来,走进先贤的世界,感受他们的心灵,以此来纪念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粽情端午 共聚安康 

  6月14日上午,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组织了一场“粽情端午,共聚安康”之庆端午包粽子活动,让贞山社区老人能够亲手制作和品尝传统节日美食,一同分享节日的美好。

 图片.png 

贞山社区居民一起制作粽子。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端午节最著名的节俗当属包粽子和吃粽子。在古代也称裹角黍,粽子又称为角黍、筒、水团、白团等,名品甚多,形制不一,有角粽、锥粽、筒粽等。粽子馅荤素兼具,做法花样百出,充分体现了各地的地方特色。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老人们切实感受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和大家庭的温暖,正真使他们的生活实现老有所乐。

  巧制香囊 民俗传承 

  6月12日上午,四会市文化馆携文化志愿者来到江谷中学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了这一项传统文化——制作香囊。

 图片.png 

志愿者与学生共同制作香囊。图片来源:四会市文化馆

  江谷中学是一所乡镇学校,为了让学生们能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和传统文化教育,校方多次邀请市文化馆派出音乐专干给学生们带来更多元化的艺术教育和非遗文化的宣传。

  制作香囊的材料主要有苍术、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兰、川芎、香附、薄荷、香橼、辛夷、艾叶,另加冰片,还可以适当加入苏合香、益智仁、高良姜、陈皮、零陵香等药材。可以按照需要自由搭配。

  在中国部分地区,父母会在端午节前后给孩子们做上香囊作为配饰随身携带。香囊内放置的药材具有驱蛇虫鼠蚁,避邪等作用。希望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成长。体现出父母对子女的无微不至的爱。

  粽香话端午 共叙邻里情 

 图片.png 

“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主题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进邻里友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18年6月15日,迳口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在镇文化广场组织开展2018年迳口镇“我们的节日”之迎端午“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主题活动。

  粽情端午 感恩父亲 

  当端午遇上父亲节,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在这双节之际,开展了“粽情端午,感恩父亲”庆祝端午节、父亲节的主题活动。

 图片.png 

“粽情端午,感恩父亲”主题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东城中心小学

  为了使学生认识到,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养育之恩,并让学生知道知恩、感恩、报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校通过开展了解父亲的身高、年龄、鞋码、腰围、生日、爱好;写一封信给爸爸;为爸爸做一道菜、洗一次衣服、拥抱一下爸爸、握着爸爸的手和爸爸谈一次心的活动来庆祝父亲节,让孩子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父亲的爱。使这种感恩的优良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端午文化,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习俗的了解,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民俗文化。东城中心小学还开展了一系列端午节主题活动。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解读诵读屈原的辞赋了解到屈原是一名伟大的诗人;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手抄报评比、体验包粽子、看龙舟赛等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通过活动,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中华传统的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粽情端午,坚守岗位 

  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自驾游集中出行也将明显增多,多种因素叠加,四会市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为确保端午节节假日期间广大群众出行安全和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6月16日——18日端午节期间,四会市公安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合科学部署、提前谋划、大力宣传、多措并举全力营造端午节假日期间辖区安全、畅通、平稳的道路交通环境。

 图片.png 

端午节期间,四会交警坚守岗位,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图片来源:四会交警

  端午节期间,四会交警认真分析研判今年“端午节”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形势与特点,抽调机关人员,包括办公室民警、协警一律编入执勤中队,全警上路参与路面交通执勤保畅工作,采取“定时、定点、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加强农村、乡镇道路的巡逻管控。针对在绥江举办“龙舟”竞赛活动,在景区周边道路加派警力,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做好交通分流管控,确保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根据出行车流、人流剧增的特点,加强路面执勤执法力量,增加安全检查密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旅游客车、客运车辆、自驾游小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车辆超员、超载、违规停车、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加强路面执法监控,着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四会文明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