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幻灯片

国家公祭日丨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时间:2018-12-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天是12·13,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81年前,无数的先辈为了民族独立愤然而起,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安稳幸福的一天。 

  图片.png 

  清晨7点,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国旗缓缓升到旗杆顶端后又慢慢降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下半旗致哀。 

  国家公祭日丨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1.gif 

  10:00,公祭仪式开始,10:01,防空警报响彻南京上空,也响彻每个中国人的心底。 

  国家公祭日丨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2.gif 

  今天,我们以满怀沉重悲痛的心情缅怀先烈、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我们慎终追远,以国之名行祭之礼。 

  南京大屠杀历史回顾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1931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民国守军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图片.png

 

  一、轰炸 

  

图片.png

 

  日军早在攻入南京之前就开始对南京周边地区的狂轰滥炸。1937年11月,日本陆军航空本部通过了《航空部队使用法》,其中第103条规定:"战略攻击的实施,属于破坏要地内包括政治、经济、产业等中枢机关,并且重要的是直接空袭市民,给国民造成极大恐怖,挫败其意志。"这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明文规定可以在战争中直接以平民和居民街道为目标实施空袭,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

  二、屠杀 

  图片.png 

  进城兵力约50000人,执行军纪维持的宪兵却仅有17人的日军除了个别地或小规模地对南京居民随时随地任意杀戮之外,还对中国人,特别是解除了武装的军警人员进行多次大规模的"集体屠杀",大规模屠杀方法有机枪射杀、集体活埋等,手段极其残忍。 

  三、强奸 

  图片.png 

  日军侵占南京期间强奸了成千上万的妇女,他们不分昼夜并在受害妇女的家人面前施行强暴。有些妇女被日军强奸了好几次,往往有妇女受不住日军的折磨而死。除此之外,日军还强迫乱伦行为。估计当时发生的强暴案可能超过20000宗。 

  四、文化掠夺 

  中华民族在经历这场血泪劫难的同时,中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夺。据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以后,派出特工人员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 

  何为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我们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为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和国际友人的深切缅怀,彰显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和崇高愿望! 

  图片.png 

  从1994年开始,每年的12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都会举行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在内的哀悼仪式,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国家公祭日丨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3.gif 

  在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证 

  今年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2018年第五个公祭日他们没有等到。 

  图片.png 

  每去世一位幸存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会举行熄灯仪式:老人的照片灯光就会变暗。 

  现今,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时光流逝,幸存者逐渐老去,但是历史会永远留存。 

  民族劫难,更被许多人的记忆存档,以此凝聚力量,团结一心,砥砺斗志,为新中国国家强大,民族昌盛,而尽己之心,尽己之力。 

  图片.png 

  昭昭前事,警惕后人 

  历史是面镜子,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奋斗,铭记历史,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图文来源:文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