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四会市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8-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会市组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png 

  图片.png 

  资料图片:四会市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 

  重点组建成立13支志愿服务队伍 

  据悉,志愿服务总队由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好人模范志愿服务队、教育服务志愿服务队、文体惠民志愿服务队、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新风弘扬志愿服务队、科技普及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家风传承志愿服务队等13支志愿服务队伍组成。 

  此外,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也相应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志愿服务队伍人员组成 

  志愿服务队伍人员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农部门、教育部门、文化旅游体育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以及学校的在职人员以及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组成。 

  志愿服务队伍服务范畴 

  理论宣讲: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政策宣传:广泛深入宣传解读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引导农村群众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法律服务: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为农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文化体育服务: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社区文化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为农民群众搭建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社会教育、社会交往平台,不断提振群众精气神。 

  科技科普服务:开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开展农业产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乡风文明倡导: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先进典型示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活动。 

  好家风宣传教育: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推动良好家风传承。

  卫生健康宣传:以展览、咨询、义诊等形式,普及医疗卫生知识,重点宣传贴近居民实际需求的相关健康科普知识活动。 

  环保宣传:对应重要节日,开展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吸引公众参与、开展爱护生活环境的活动,配合改善城乡环境生态状况。(四会文明网 曾志锋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