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四会市“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成功入选2020“益苗计划”重点培育项目

时间:2020-09-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日前,在2020“益苗计划”大赛颁奖现场传来了好消息,代表四会市参赛的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幸福计划”——四会市乡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四会市贞山街道邓村慈爱会“阳光惠残”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全部成功入选省重点培育项目。

图片.png

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谢浩伦在项目中作展示

图片.png

颁奖现场及奖牌

  手握生态发展“金钥匙”,打开绿色致富的大门。那么,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入选省重点培育项目的“秘诀”在哪里? 

图片.png

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

  据悉,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是由青年创客和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个人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心服务宗旨是“服务青年创业,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业务范围包括:青年创业经验交流;创业项目孵化;创业就业项目对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组织开展创业合作交流;开展“互联网公益”项目等。 

  从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2016年的“百企千人”活动,线上+线下为创业青年搭建互帮互助平台。2017年开展“助力青年 完梦公益”项目、2018年开展“关爱妇女就业创业”项目,通过腾讯99公益平台筹集资金,为青年朋友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扩宽销售渠道,对接资源,让青年朋友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实现价值。2019年在四会市文明办与团四会市委的指导下,开展“乡村公益行”新农村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共开展活动25场,参与志愿者45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198小时,发展了乡村志愿服务联络员15名,建立乡村志愿服务驿站5个,从环境、文明、关爱方面调动村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项目背景 

  农产品滞销,是中国农民的一根软肋。辛勤劳作一年,农户希望能在秋天丰收,收获生计。却因为产品滞销,打破最美好的夙愿。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去,成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农民收入的关键。 

  田头追梦人——乡村助农计划项目是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发起的助农项目,希望从销售切入,对产品进行实地调研,链接渠道、物流、资金,通过“供销发布”模块将市场需求和产品市场价格反馈给农户,提供标准,让农户准确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确保质量,适销对路,增创效益。对新农人进行培训,通过农产品销售,协助农村青年创业。 

  搭建“大平台” 

  结合新农村发展,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紧紧把握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起1联盟1基地2平台3服务,为农户搭建平台。

  1联盟:以青年商家联盟为基础,依靠联盟提供专业服务、销售渠道、宣传途径; 

  1基地:建立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培育农村电商创业青年; 

  2平台:链接农产品上壹品农特与电商平台; 

  3服务:链接低价物流服务、农商银行青年电商贷款链接服务、提供提升农户与创业青年技能服务。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农产品品牌打造。为青年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培训;短视频制作培训。 

  成效显著 

  目前该项目已经协助30个农产品上线“壹品农特”平台,线上成交约150万元,带动线下成交40余万。建立了一个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开展了5期助农直播与3期直播培训班,为农户链接了邮政低价物流,与电商贷款,得到了农户与创业青年的好评。(图文来源:四会共青团、四会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